不知道你们有没有这样的经历,就是看到好的文章或者好的资源时会习惯性地点一下收藏。
慢慢积累下来,就会使得整个收藏夹特别臃肿,而且内容这块非常杂乱,后续根本不知道从哪里下嘴。
我今天一直都在管理某个项目的素材内容,索性来聊聊这个话题,分享下平时我是怎么消化收藏夹内容的。
一般的流程就是四个步骤:收集需要的兴趣、抽时间专门消化、专项输出,以及后续的内容归档。
其实收集过程分为两部分,一是主动的搜寻,二是被动的接收。
主动的搜寻很简单,根据调研的关键词、调研的行业去搜索引擎或者垂直论坛里面找,等有了线索之后,再一步一步深入进去挖掘里面的信息。
而被动接收则主要是平时在上网过程中看到不错的信息,便随手点击了下收藏,慢慢的浏览器书签栏便越来越丰富了。
我自己是有开发一款浏览器插件来管理这些书签内容,但书签内容一旦多起来之后,这种插件管理其实也很不方便,自然就要求我得专门抽时间去消化这些内容。
消化环节我自己做的比较泛,打开具体的网站内容之后泛读一下,要是觉得内容没有什么价值,或者这些内容我自己都已经掌握,便直接将其删除掉。
甚至有时候不太愿意看英文时,直接将英文内容用插件工具翻译一遍,然后对着中文译文快速浏览,来决定到底是将其直接删除还是进一步学习吸收。
至于那些有价值的内容,则需要好好的消化了,消化完成之后还需要落实到自己的工作中,或者是写文章输出一下(主要目的也是为了加深自己的理解)。
比如网站数据监测这个点,我之前一直使用的是 Data Studio 的方案,但上个月读到一篇实操分享,它是使用 AI 来协助我们做网站分析。
当时就觉得这个点很有意义,于是便仔细了研究了这套模式与实操方法,并将其应用到了自己的工作流中(好像前段时间也有写文章分享过这件事)。
反正我觉得这样一套获取信息、消化信息并应用信息的流程是挺有意义的,因为你能在消化这些信息的过程中,学习到你不曾了解过的知识点,自然也就慢慢提高了。
最后的内容归档,我现在使用的都是很开放的方案,因为市面上有很多非常好用的产品。
比如谷歌提供的网盘产品用来存储我们日常的办公文件绝对足够了,再比如类似 WhatsApp 这样的聊天软件也非常适合用来存储我们平时的归档文件。
总结下来就是选择一款你觉得不错的、经常用的、顺手的就可以了。




